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大咖说|诺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终有一天我们会彻底消灭幽门螺杆菌
发布时间: 2022年6月15日
来源: 中国生物产业大会

6月10日上午,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在广州国际生物岛正式拉开帷幕。作为我国生物产业领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行业盛会,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已成为展示广东、广州新形象的重要窗口。

 

开幕式后的高层论坛暨2022官洲国际生物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等生物医药学界顶尖专家发表主旨演讲。

巴里·马歇尔在主旨发言中,首先回顾了自己和同事沃伦博士共同证实幽门螺杆菌是造成大多数消化性溃疡的病因的研究过程。他表示,相关的研究成果发表后,更多人开始对幽门螺杆菌的研究产生了兴趣,并开始做幽门螺杆菌的流行病研究。

 “你可以看到幽门螺杆菌感染者遍布全球,分布情况确实也与社会经济状况有关。”巴里·马歇尔分享了20世纪80年代幽门螺杆菌的全球分布情况,“当时西方国家的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约为40%~50%,而在发展中国家,比如非洲某些地方,感染率高达80%。”随后,巴里·马歇尔分析了中国各区域幽门螺杆菌感染率的差异情况。“可以说,随着中国变得更富裕,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也在不断下降。”他表示,家庭越来越小,卫生状况越来越好,饮食条件越来越好,终有一天会彻底消灭幽门螺杆菌。

 

巴里·马歇尔请大家关注幽门螺杆菌:首先幽门螺杆菌可能会导致溃疡,患溃疡的人们需要随身携带药物,并要花费很多医药费,如果不幸大出血还可能会危及生命。其次,除了溃疡,另一个让人担忧的还有胃癌。“胃癌是非常普遍的疾病,全球每年仍有约70万人死于胃癌,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胃癌一直是第二大或第三大致死癌症。”

 

他表示,约80%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只会得胃炎,而胃炎可能会诱发其他疾病,比如引起消化不良、胃酸倒流等疾病,我们所熟知的一些疾病与这种较温和的胃炎有关。另外,还有许多不同类型的贫血疾病等也是与幽门螺杆菌有关的。

 

关于幽门螺杆菌的检测,巴里·马歇尔说,碳14尿素呼气检测是完全安全的。在美国,FDA已经证明碳14尿素呼气检测对每个人,甚至是孩子、孕妇都是安全的。“碳14尿素呼气检测没有人群限制,因为它的剂量实在太低,几乎可以忽略。”“如果你有胃癌的家族病史,那么你得胃癌的风险将会是感染幽门螺杆菌患癌的四倍。”巴里·马歇尔在谈到根除幽门螺杆菌的重要性时,这样提醒道。那么该如何根除幽门螺杆菌呢?“你得用准抗生素,才能治好幽门螺杆菌,单用一种抗生素没用,你必须选择合适的抗生素组合。”不过,令人担忧的是,全世界的病菌耐药性都在变强。

 

最后,巴里·马歇尔鼓励大家带着一颗好奇心去做研究,在21世纪开展循证精准的医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