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广东发力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将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 2022年6月8日
来源: 广州日报客户端

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将于6月10-12日在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今天上午,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省发展改革委、市政府、中科院广州健康院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相关情况。

这场国家级的生物产业大会缘何落户广东广州?广东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情况如何?

会上,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蔡木灵介绍,“十四五”期间,广东要打造万亿级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高地。广东省是我国重要的生物产业集聚发展区,近年来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规模稳步壮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全省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1315亿元、比上年增长13.1%。部分创新药和高端医疗器械填补国产空白,全省有5项专利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生物医药领域金银奖、数量全国第一。

当前全球生物技术加速演进,生命科学和生物产业已成为科技和经济的竞争焦点。下一步,广东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强工作统筹,围绕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这一目标,通过加强原始创新、建设创新平台、完善区域布局、培育创新型企业、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等措施,全力打造生物产业创新高地。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原始创新。通过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在脑科学、合成生物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重点领域开展基础研究。依托广州实验室,聚焦呼吸系统疾病及防控领域核心科学问题,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突破型、引领型综合性研究基地和原始创新策源地。

二是强化创新平台支撑作用。依托广州生物岛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推进生物组学、再生医学、生物信息、生物安全等领域科技创新。加快建设人类细胞谱系研究设施、国家基因库二期、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大湾区节点等科技基础设施,结合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打造一批高水平临床研究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科研支撑平台。

三是完善“3+N”区域布局。打造以广州、深圳、珠海为核心,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以及粤东西北地区协同联动、错位发展的集聚发展格局。支持产业基础好的城市争取创建国家生物经济先导区,重点培育广州生物岛、深圳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横琴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等一批产业园区,完善园区公共服务能力。

四是培育创新型企业。在生物药与化学药、现代中药、数字诊疗装备、诊断试剂、生物材料、研发服务等领域,培育一批根植本土的龙头企业,争取到2025年培育发展销售收入超千亿的龙头企业1家,超五百亿的企业2家。在生物医药产业园区、高校、科研机构和医疗机构布局建设一批医药领域专业孵化器,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五是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药品医疗器械注册评审流程,支持拥有发明专利、技术属于国内首创且国际领先、具有显著临床应用价值的药品医疗器械产品优先审批。鼓励引导医疗机构开展药物临床试验,探索建立药物临床试验从业人员科研立项、职称评定、绩效考核等激励机制。简化部分港澳已上市的传统外用中成药进口注册审批流程,推动粤港澳三地药械产品技术标准及检验检测结果互认试点。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申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耀烨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