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科普公众号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首届全国医学智能影像学术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来源: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2022年11月25日,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首届全国医学智能影像学术大会顺利召开。大会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与广东省人民医院共同主办,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医药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筹)、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和广东省医学影像智能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会议全程采用云端直播的形式进行,有生物医药大数据专委会直播平台、医生汇、第1医学、药大咖、美柏医健5大平台同步直播,在线观众人数达万人次。

 

 

  大会由广东省人民医院梁长虹教授、刘再毅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禹保教授担任开幕式主持,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张宏翔秘书长、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生物医药大数据专委会副主委庄永龙博士、广东省人民医院梁长虹教授为大会做开场致辞。大会邀请了国内外享有盛名的医学大数据专家与临床专家等行业大咖做了精彩报告,探讨当下医学智能影像在疾病领域中应用与发展前景。会议还设置了卫星会议环节,邀请了来自企业方的专家分享医学智能影像的解决方案及应用实例,为推动我国医学智能影像的发展及产业应用提供新思路、好办法。

  张宏翔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技术与医医学影像的融合展现出巨大的潜力,组织形态学、细胞生物学等基础学科的新进展也为本领域的应用提供了重要基础,AI与影像的融合在减轻临床压力、提升工作效率以及突破医学难题等方面表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希望以本次会议为交流契机,深入探讨医学智能影像学术前沿与关键技术,结合生物技术新成果,满足人民生命健康方面的需要,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并希望将大会建设成为一流的学术思想交流、成果转移转化与服务创新的平台,加快我国医学智能影像发展进程。

  大会组委会主席、生物医药大数据专委会(筹)副主任兼秘书长庄永龙博士在致辞中介绍了生物医药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在学会指导下,通过开展各种学术会议、学术论坛以及专家直播等各种活动,推动生物医药各个专业领域与生物医药大数据的共同发展所做出一些成绩。强调了专委会的工作宗旨是以推动我国生物医药大数据各个专业领域与生物信息,人工智能等数据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以生物医药大数据融合为目标,构筑信息科学与医学生命科学的桥梁、建设具有国际特色的医药交叉大数据平台、推动原创核心算法的突破,创造信息科技转化价值。相信本次大会作为生物医药科学技术研究、工程技术应用紧密结合的良好典范,在相关各方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一下,必将成为一个有效开展科研创新、推动成果转化、促进资源对接等的专业化学术交流平台,必将我国医学医学影智能影像建设推向新高度,为广东乃至全国的医学智能影像发展谱写新篇章。

  大会主席、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广东省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梁长虹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在医学影像领域应用研究与临床应用,彰显了医工结合,通过本次会议的深入交流,相信大家从会议中获益良多,会对医学智能影像有更深入的认识与了解。最后梁教授重点介绍了本次会议承办单位之一的广东省医学影像智能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情况。实验室通过医学图像智能采集和重建,以及医学图像智能分析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创新,建设智能化医学影像大数据应用平台,为临床诊疗提供智能辅助决策,打造医学影像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复合型人才培养高地。

  上午的会议共有4位演讲嘉宾进行精彩分享,由广东省人民医院的王广谊教授与陆钺教授但任主持。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公共卫生学院院士/乌克兰国家工程院院士潘毅教授首先就“核磁共振影像分析在脑神经疾病预测中的应用”做了大会主旨报告;随后,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广东省医学成像重点实验室主任冯前进教授就“医学图像分析中的人工智能”进行了大会报告;第三位演讲嘉宾是广东省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广东省医学影像智能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再毅教授,刘教授就“肿瘤多模态影像AI研究进展”进行了大会报告;最后,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放射科主任张惠茅教授就“医学影像AI从科研到落地的思考”进行了大会报告。

 

  下午的会议分两个半场进行,共有十位嘉宾参与。前半场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放射诊断科主任、影像医学与核医学教研室主任孟晓春教授与广东省人民医院放射科韩楚研究员为三位演讲嘉宾做会议主持。首先,浙江大学健康医学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吴健教授就“人工智能心电辅助诊断“进行大会报告;随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放射科主任居胜红教授就”人工智能在医学影像中的应用“进行大会报告;最后,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放射诊断科主任张龙江教授就” 颅内动脉瘤的人工智能影像“进行大会报告。后半场由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之人魏新华教授与广东省人民医院石镇维教授为三位演讲嘉宾做会议主持。首先由来自澳大利亚Monash大学(QS综合世界排名50,药理学排名世界第一)的ZongYuan Ge 教授就” MMAI: Close the loop for Medical AI application “进行大会报告,随后,首都医学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放射科接入影像中心主任杨旗教授就”医学影像在急诊医疗中的应用思考与前景展望“进行大会报告;最后由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董迪研究员就“影像组学新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进行大会报告。

  在卫星会议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孙应实教授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冯仕庭教授做卫星会议主持,恒瑞医朵云董事总经理谷可军、数坤科技首席技术官郑超、上海联影首席技术官吴迪嘉分别就“数智化赋能医疗服务”、”医学影像AI和组学研究的应用与进展“、”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的探索和发展“继续专题分享。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陈禹保副秘书长与大会主席广东省人民医院刘再毅教授分别做了大会总结发言。陈禹保副秘书长表示,人工智能作为一个全球的热点,应用场景非常广泛。我国于2016年就启动了精准医学计划,精准医学计划的启动源于医学大数据,医学的大数据的来源于组学技术,组学技术的应用导致了各种组学学科的发展。我相信人工智能与影像组学的结合,无疑会促进疾病早期诊断的准确率及精准医学的发展。最后陈教授再次感谢大会主办方广东省人民医院、大会主席梁长虹教授、刘再毅教授、与会专家及线上的观众。

  刘再毅教授感谢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搭建人工智能与医学影像多领域学术交流平台,希望能够与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各位专家开展更多的医工交叉合作,促进医学转化。感谢各位专家带来的最先进的知识和理念、感谢各位主持人的精彩点评、感谢赞助方的支持。希望明年可以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继续合作主办融合交叉的学术大会,在线下与各位专家沟通交流,碰撞思维火花,带来更好地医工交叉融合效果,并邀请各位老师、学会领导到广东省医学影像智能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参观指导。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首届全国医学智能影像学术大会的召开,汇聚了精彩观点,碰撞出思想火花,为行业同道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深刻促进了多领域、多学科的交流融合,为加快人工智能与医学影像的交叉融合和创新转化进程提供助力,进一步推动了我国医学智能影像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