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科普公众号

大数据、信息管理及数字技术与健康研究暨北京国际前沿科学对话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来源: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由北京市科协作为指导单位,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联合主办,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承办,昆士兰政府、昆士兰大学、昆士兰科技大学、南昆士兰大学、北京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协办的“大数据、信息管理及数字技术与健康研究暨北京国际前沿科学对话”(Integration of Big data, information management, and digital technologies to health research and Beijing International Frontier Science Dialogue)中澳国际学术大会于2022年11月24日至25日在格里菲斯大学黄金海岸校区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成功举行。

  大会邀请了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卫生大学、昆斯兰科技大学和南昆士兰大学以及中国QS 100排名大学的共20余位享有盛名的专家学者在大会上做精彩报告,其中线上有生物医药大数据专委会直播平台、药大咖、美柏医健、医生汇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在线观众人数近1万人次。

  大会首日活动包括大会主席格里菲斯大学Jing Sun教授、大会联席主席南昆士兰大学副校长John Bell教授、昆士兰理工大学 Yuantong Gu教授和昆士兰大学Di Yu教授的开幕致辞。大会作为医学大数据和医疗康养领域的国际交流平台,具有浓郁的学术气氛,活跃的互动交流,给大家带来一场场学术思想的碰撞。

  开幕式后有11位中外专家就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医学人工智能、精准医学、智慧健康家庭等方面的新技术、新模式进行了学术研讨及经验分享。24日上午的大会,由大会主席格里菲斯大学Jing Sun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薛宇教授、昆士兰科技大学Zhiyong Li教授担任主持。昆士兰科技大学Steven M McPhail教授首先向大家分享了“A systems approach to sustainable transformation of healthcare delivery by optimizing intelligent decision support: moving beyond algorithm obsession to real-world implementation”。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瞿昆教授为本次盛会带来了中方专家的开篇报告---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in spatial genomics。第三位演讲嘉宾是来自格里菲斯大学的Brent Richards教授,Brent Richards教授以“Enabling best patient outcome through integration of AI, big data and critical care”为题做大会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的陈洛南教授向大家分享了“Quantifying individual health status from multi-omics data by dynamic network biomarkers”。 

  24日下午的报告由昆士兰科技大学Yuantong Gu教授、上海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谢鹭教授、南昆士兰大学Jianming Yong教授担任主持。昆士兰科技大学Kerrie Mengersen教授就“Where are the vulnerable children?”做大会报告。随后来自清华大学的古槿教授分享了“Explore tissue structures by integrative analysing the spatial transcriptomes and histopathological images”。第三位演讲嘉宾是来自南昆士兰大学的Yan Li教授,Yan Li教授就“Sleep stages classification us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echnology”做大会报告。第四位演讲嘉宾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薛宇教授,薛宇教授汇报“Artificial intelligence biology for COVID-19”。第五位演讲嘉宾是来自昆士兰科技大学的Zhiyong Li教授,Zhiyong Li教授就“Medical imaging data based biomechanical modelling for an improved diagnosis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s”做大会报告;第六位演讲嘉宾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叶幼琼教授,叶幼琼教授向大家分享了“Reconstruction of the tumour spatial microenvironment along the malignant-boundary-nonmalignant axis”。最后昆士兰科技大学Sundresan (Sunny) Naicker博士就“Translate research for the public good to implementable technologies, services, products and outcomes”做大会报告。

  25日的会议共有9位中外专家向参会嘉宾、线上观众分享了基于医学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计算生物学等临床基础研究领域的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大会分别由上海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谢鹭教授、昆士兰大学Di Yu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薛宇教授、大会主席格里菲斯大学Jing Sun教授、格里菲斯大学Alan Liew教授担任主持。

  上海同济大学刘琦教授作为25日大会首位报告嘉宾向大家分享了“Towards AI-based omics analysis for immune-oncology study”。昆士兰大学Jessica Mar教授就“Leveraging statistical shapes in single cell genomics: looking beyond what’s Normal to understand human disease”做大会报告。中山大学杜向军教授在大会上汇报“Computational systems biology of infectious diseases”。南昆士兰大学Xiaohui Tao教授向大家汇报了“The pursuit of human-centered AI for P4 medicine”。昆士兰大学Quan Nguyen博士向大家分享了“Machine learning analysis of spatial and single-cell genomics to identify gene and cell markers of diseases”。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高歌教授向大家分享“Delineate the regulatory map in silico: novel computational technologies to analyse, integrate and visualize high-throughput biological data”。格里菲斯大学Alan Liew教授就“AI for health: data privacy and model protection”做大会报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黄金艳教授分享“Transcriptional landscape of 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 based on big data”。最后本次大会的结题报告由格里菲斯大学Yongsheng Gao教授向大家分享“Classifying images when only a single (or very few) example is available”。

  谢鹭教授和薛宇教授在大会的最后代表中方参会嘉宾做了大会总结致辞。两位教授表示,感谢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和格里菲斯大学为中澳专家搭建的本次国际学术交流平台,2天的知识交流和智慧碰撞,学习到了中外同行在医学大数据与健康领域最前沿的研究和方法,并诚挚邀请澳方的专家学者明年来中国继续进行交流合作。

  大会主席格里菲斯大学Jing Sun教授首先感谢中外专家带来的一场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感谢中方专家克服时差,不辞辛苦的向与会嘉宾及线上听众分享中国在医学大数据领域的高端创新技术与研究成果。希望明年可以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继续合作主办医学大数据与健康领域国际学术大会,在线下与各位专家沟通交流,碰撞思维火花,进一步推动中外学术的交流与合作!

  大数据、信息管理及数字技术与健康研究暨北京国际前沿科学对话中澳国际学术大会汇聚了精彩观点,碰撞出思想火花,为中外同道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促进了中外专家学者在医学大数据与健康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加快国际化创新转化提供了助力,也进一步推动了国际医学大数据与健康领域的产业发展。